close

  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工作人員給記者提供申領暫住證所需材料的說明(南海網記者 楊曦攝)
  南海網海口5月6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楊曦)5月6日上午,網友張女士向南海網記者反映,今天上午,張女士到海口市美蘭區藍天街道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開暫住證明,然而工作人員卻說要收取60元的衛生費,不交走程序辦理。
  張女士介紹,今天上午8點,她到海口市美蘭區藍天街道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開暫住證明,“可居委會工作人員讓我交60元的衛生費,他們說我的房東沒有交,讓我補交,一年60元。可衛生費都是房東交的,我在那邊住了3年,從來沒有聽說過要交衛生費,之後我打電話給房東說已經交過了。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之後卻說走程序辦理,需要有婚育證明等材料。婚育證明需要到戶口所在地辦理,很麻煩呀!”
  張女士說:“我之前也向辦過暫住證明的同事打聽過,他們開暫住證只要合同、房東的身份證、本人身份證,就能辦理,為什麼我辦的時候卻需要婚育證明呢?”
  張女士表示懷疑,“是不是因為我沒有交60元的衛生費,所以才按程序辦理麽?”
  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工作人員給記者提供申領暫住證所需材料的說明(南海網記者 楊曦攝)
  5月6日上午,記者來到海口市美蘭區藍天街道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進行採訪。
  記者以租房者的身份辦理暫住證,向美蘭區藍天街道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一位工作人員咨詢辦理暫住證都需要什麼手續。該工作人員介紹,需要辦理暫住證需要申領人的居民身份證(原件和複印件);暫住本人或親友自購房的,提供房產證複印件及房主身份證複印件,或轄區居委會證明及房主身份證複印件辦理;暫住出租屋的,提供房主身份證複印件及租賃合同或轄區居委會證明辦理;暫住單位或工地的,提供容留單位證明或轄區居委會證明辦理;暫住賓館、旅店、招待所的,可查詢旅館業系統或根據申領人提供的住宿發票辦理;其他暫住地,可根據轄區居委會或轄區派出所管段民警證明辦理;申領人登記照片2張。
  該工作人員還表示,辦理暫住證明還需要本人有效期內的《流動人口婚育證明》原件和複印件【《海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三十條規定】;房東的身份證複印件、電話、房號;本人的戶口本或者本人配偶、子女的身份證原件和複印件。“拿著所有手續到我們這邊來辦理就行,流動人口婚育證明因為要回戶籍所在地開,這個晚點交過來也可以。”該工作人員說。
  記者就張女士所說60元1年水費的問題詢問了辦事工作人員,塔光社區居民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是水務公司供水我們這邊不收任何費用,如果是住在村裡,用村中的用水我們這邊每月會收5元的衛生費,這些都是給打掃衛生的工資,如果房東交了你們就可以不用交,沒有硬性的要求。”
  5月6日下午,記者電話聯繫到海口市公安局美蘭分局藍天派出所,工作人員表示,“開暫住證需要開流動人口婚育證明,這個必須要有。”  (原標題:女子海口辦暫住證疑居委會刁難 回應:須證件齊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nxrdmo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